產品介紹 Products
RHOPOINT IQ206085 多功能表面測定計
商品說明

RHOPOINT IQ多功能表面測儀是英國RHOPOINT公司專門為物件表面品質檢測所開發的儀器,利用光線在表面反射的狀況辨別表面的品質狀況。

中文化的操作介面,一次性的測量即可獲得完全的數據,集所有功能於一身的手持式表面測量儀。除了可以測量全範圍的表面光澤GLOSS值外,反射性的霧影HAZE值、表面影像鮮映性的DOI值、光澤峰值Rspec及反射影像品質的RIQ都是儀器提供表面品質管控的理想數據。

符合ISO 2813、ISO 7668、ASTM D523、ASTM D2457、DIN 67530、JIS Z8741、JIS K5600-4-7等光澤規範、ASTM E430、ISO 13803等反射霧影值規範及ASTM D5767影像鮮映性範等。

Rhopoint IQ 光澤度、霧度和 DOI 計可量化標準光澤度計不可見的表面質量問題,並描繪光如何從表面反射。

Rhopoint IQ 可以測量

  • 20/60/85° 光澤度
  • RSPEC
  • 反射霧度HAZE
  • 反射圖像質量 (RIQ)
  • 圖像清晰度 (DOI)
  • 配角光度曲線

光澤度計通常用於測量表面的“光澤度”,但對降低外觀質量的常見影響不敏感。

IQ GLOSS 測量與現有的 Novo-Gloss 和 Micro-TRI-gloss 結果完全兼容。

Dualgloss 20/60° 或 Trigloss 20/60/85° 版本可在所有光澤應用中實現最高準確度和分辨率。

Rhopoint IQ 測量什麼?

光澤度

與從表面反射的光量成比例的測量值。

幾何角度:應根據樣品光潔度使用正確的測量幾何角度——低光澤:85°,一般光澤:60°,高光澤:20°

 

RSPEC

在非常窄的角度上測量的峰值光澤度。

用途:對錶面紋理非常敏感,可用於識別光滑表面的細微差異。

 

圖像清晰度 (DOI)

衡量反射圖像在反射表面上的清晰程度。

橘皮顯著降低外觀質量,而不會影響光澤度讀數。這兩個測試面板使用標準光澤計進行相同的測量。具有 RIQ/DOI 測量的 Rhopoint IQ 可以量化差異。

 

反射圖像質量 (RIQ)

RIQ 用於量化橘皮和表面波紋等效果。與圖像清晰度 (DOI) 測量相比,這一新參數提供了更高分辨率的結果,並更好地模擬了人類對錶面紋理的感知,尤其是在汽車等高質量飾面上。

RIQ 不良的症狀:表面可見橘皮、刷痕、波紋或其他結構。反射圖像失真。

原因:應用問題、塗料流動不正確、塗料粘度過高/過低、固化前塗料下垂或流動、粒徑/分佈不正確、過度噴塗、閃光/重塗時間不當、塗層間相容性、固化時間和固化溫度不正確。

 

反射霧度HAZE

由表面上的微觀紋理或殘留物引起的光學效應。

可見症狀:表面有明顯的乳白色飾面,反射對比度降低。在高強度光源的反射周圍可以看到光暈和圖案。

原因:分散性差、原料不相容、添加劑遷移、車輛質量、烘烤/乾燥/固化條件、拋光痕跡、細划痕、老化、氧化、清潔度差/表面殘留物。

 

反射霧度補償

該儀器可對高反射顏料、金屬塗層和特種顏料的塗層內部的反射進行補償,從而可以測量任何塗漆表面的霧度。

 

應用

Rhopoint IQ 測量的 DOI、霧度和 RSPEC 值允許用戶量化和控制降低製造產品感知質量的表面紋理。

該儀表在許多行業中廣泛用於評估產品的反射質量,特別是汽車外部和內部。

汽車

印刷紙箱

印刷油墨

粉末塗裝

遊艇製造商

油漆和塗料

汽車修補漆

智能設備

家具

金屬抛光

航空

木器塗料

 

光澤度計Gloss Meter通常只用來測量表面的”亮度”,但它的敏感度不足以反應外觀品質,例如:高光澤高橘皮、高光澤低橘皮等。表面都很”亮”,但品質卻完全不同。

反射性的霧影HAZE值常常可幫助表面微小細紋的管控,二片高光澤的金屬板面,光澤測量值幾乎完全相同,為何一片非常光亮,而另一片卻是霧朦朦的?

 

影像鮮映DOI值及反射影像品質的RIQ值用來量化橘皮或表面起伏的影響。低橘皮使表面影像清晰完美,高橘皮的表面降低了產品的價值。

 

光澤峰值Rspec是利用非常狹窄的角度測量光線的反射量,提供高品質表面更細微的差異變化,使品質更上一層樓。

型號
RHOPOINT IQ206085
測量角度
20°、60°及85° 光學角度
測定內容
GLOSS光澤度值(20°、60°、85°)
HAZE霧影值(HAZE or Log HAZE)
DOI影像鮮映性值(Distinctness of Image 0~100%)
RSPEC光澤峰值(Peak Specular Reflectance 20°±0.09375°)
解析度
光澤度0.1GU;霧影值0.1HU;DOI值0.1%
再現性
光澤度0.2GU;霧影值0.2HU;DOI值0.2%
再製性
光澤度0.5GU;霧影值0.5HU;DOI值0.5%
顯示方式
彩色觸控螢幕
電源
充電式電源組
尺寸重量
140(W)x50(D)x65(H)mm,0.79kg
符合規範
DIN EN ISO 2813;ASTM D523;ASTM D2457;DIN 67530;JIS Z8741;ISO 13803;ASTM E430;ASTM D5767等
附屬品
具追溯性UKAS校正板,資料傳輸軟體,USB傳輸線,攜帶箱,充電器,操作手冊

  

型錄下載 影片介紹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