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介紹 Products
Rhopoint IQ FLEX 20 多功能表面測定儀
商品說明

Rhopoint IQ Flex 20 可量化表面質量問題,例如標準光澤計看不到的橘皮和霧度。它描述了光是如何從表面反射的。

以前僅可用於測量平面,該技術現在以專為曲面以及小而精緻的零件設計的新格式提供。Flex 20 光澤度測量與現有的 Rhopoint IQ 結果完全兼容。

Rhopoint IQ Flex 20 可以測量:

  • 20°光澤
  • 反射霧度
  • 反射圖像質量 (RIQ)
  • 圖像清晰度 (DOI)
  • 配角光度曲線
  • RSPEC(峰值鏡面反射率)

IQ Flex 20 測量什麼?

Rhopoint IQ Flex 20 可量化表面質量問題,例如標準光澤計看不到的橘皮和霧度。它描述了光是如何從表面反射的。

結合光澤、霧度和橘皮(DOI/RIQ 值)信息,IQ 對於控制外觀光潔度至關重要。Rhopoint IQ Flex 20 將這項技術引入了一種專為曲面以及小而精緻的零件而設計的新格式。

曲面測量

傳統的光澤儀適用於大面積的平面測試區域,因為曲面會導致誤差。IQ Flex 20 佔地面積小,使其在曲面上比傳統光澤計更有效;其緊湊的尺寸和形狀還允許進入難以到達的區域。

 

小表面的測量

Rhopoint IQ Flex 20 可以使用磁性連接的適配器板進行定制。這些可以很容易地互換以適應不同的應用。這些轉接板的測量光斑尺寸可降至 2mm。

 

3D 打印適配器

用於可重複控製曲面的定制 3D 打印適配器夾具(需要要測量的零件的 .dxf 圖紙)。

 

可互換適配器

使用定制的測量適配器輕鬆定制每個應用程序。

Rhopoint IQ Flex 20 可以使用磁性連接的適配器板進行定制,以測量不規則表面。這些可以很容易地互換以適應不同的應用。

小表面

減少測點尺寸

3D打印適配器

凸面

複雜曲線

凹面

為什麼要測量光澤度?

物體的光澤度是消費者用來確定該物體是否適合用途的視覺屬性之一。

光澤度被定義為“使它們具有閃亮或有光澤的金屬外觀的表面屬性”。

製造商設計的產品具有最大的吸引力:從高反光的車身面板到有光澤的家用電器或亞光飾面的汽車內飾。

當零件可能由不同的製造商或工廠生產但彼此相鄰放置以製造成品時,這一點尤其明顯。

光澤度也可以衡量表面的質量,例如,塗層表面的光澤度下降可能表明其固化存在問題,從而導致其他故障,例如附著力差或塗層表面缺乏保護。

表面的光澤度會受到許多因素的極大影響,例如拋光過程中獲得的平滑度、所塗塗層的數量和類型或基材的質量。

正是由於這些原因,許多製造行業監控其產品的光澤度,從汽車、印刷和家具到食品、藥品和消費電子產品。

因此,重要的是要在每種產品或不同批次的產品上始終如一地達到光澤水平。

光澤度如何測量?

光澤度是通過在表面照射已知量的光並量化反射率來測量的。

我應該為我的應用使用哪個角度?

ISO 2813 和 ASTM D523(最常用的標準)描述了三個測量角度來測量所有表面的光澤度。

光澤度以光澤度單位 (GU) 衡量,可追溯到 NIST(美國)持有的參考標準。

萬能測量角度:60°

低光澤度:85°

高光澤度:20°

所有光澤度都可以使用 60° 的標準測量角度來測量。這用作參考角,85° 和 20° 的互補角通常分別用於低光澤度和高光澤度。

為了提高低光澤度的分辨率,使用 85° 的掠射角來測量表面。對於在 60° 測量時測量小於 10GU 的表面,建議使用此角度。

 

這個角度也有一個更大的測量點,可以平均紋理或輕微不平整表面的光澤度差異。

20° 的銳角測量角提高了高光澤表面的分辨率。以 60° 標準角度測量 70GU 及以上的表面通常使用這種幾何形狀進行測量。

 

20° 角對影響表面外觀的霧度效應更敏感。

什麼是HAZE,為什麼要測量它?

霧度可以描述為近鏡面反射。它是由微觀表面結構引起的,該結構輕微改變反射光的方向,導致與鏡面(光澤)角相鄰的光暈。表面具有較少的反射對比度和淺乳白色效果。

在塗料工業中,這種微觀表面紋理通常是由於原材料分散不良、原材料不相容或氧化和風化造成的。對於拋光的金屬表面,霧度通常與拋光痕跡或化學殘留物有關。

HAZE

霧度是由與主要鏡面反射分量相鄰的小表面結構反射的光。

反射霧度——由表面上的微觀紋理或殘留物引起的光學效應。

反射霧度

反射霧度是一種通常與高光澤表面相關的光學現象。

這是降低外觀質量的常見表面缺陷。朦朧的表面具有明顯較淺的反射,具有乳白色的表面,並且在強光源的反射周圍出現光暈。

樣品1

無HAZE,高反射

樣品2

高HAZE,淺的光亮度

具有霧度的高光澤飾面呈現出具有低反射對比度的乳白色飾面,反射的高光亮和低光亮不太明顯。

樣品3

低HAZE

樣品4

高HAZE

在有HAZE的表面上,在強光源的反射園圍可以看到光暈。

 

Rhopoint IQ Flex 20 可量化標準光澤計無法看到的表面質量問題。

反射圖像質量 (RIQ)

RIQ 用於量化橘皮和表面波紋等效果。與圖像清晰度 (DOI) 測量相比,這一新參數提供了更高分辨率的結果,並更好地模擬了人類對錶面紋理的感知,尤其是在高質量飾面上。

RIQ 不良的症狀:表面可見橘皮、刷痕、波紋或其他結構。反射圖像失真。

原因:應用問題、塗料流動不正確、塗料粘度過高/過低、固化前塗料下垂或流動、粒徑/分佈不正確、過度噴塗、閃光/重塗時間不當、塗層間相容性、固化時間或固化溫度不正確.

低反射HAZE的盤面

高反射HAZE的盤面

圖像清晰度 (DOI)

衡量反射圖像在反射表面上的清晰程度。

反射HAZE

由表面上的微觀紋理或殘留物引起的光學效應。

可見症狀:表面上出現乳白色表面,反射對比度降低。在高強度光源的反射周圍可以看到光暈和圖案。

原因:分散不良、原料不相容、添加劑遷移、車輛質量、烘烤/乾燥/固化條件、拋光痕跡、細划痕、老化、氧化或清潔度差/表面殘留物。

霧度是與塗層和拋光材料相關的常見問題。有霧度的表面具有乳白色表面,反射圖像較淺。使用 Rhopoint IQ Flex 20 直接測量這一重要特性。

 

測量功能

快速測量所有參數並立即傳輸測量讀數。

測量

同時測量所有參數、日期和時間戳

統計數據

顯示當前批次中讀數數量的完整統計信息

圖表

用於快速趨勢分析的圖形報告

通過/失敗參數

可以定義通過/失敗參數以即時識別不合格品

測角光度曲線

不同類型的表面紋理產生可識別形狀的反射率分佈。該測角光度數據可以通過USB或藍芽傳輸下載到PC進行進一步分析和比較

存儲數據

查看和檢查儀器上保存的數據

 

型錄下載 影片介紹

登入